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法院动态
兴县人民法院绘就四幅“群众路线图”
作者:温宇祥  发布时间:2014-11-14 09:35:05 打印 字号: | |
  我院认真回应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征求到的意见建议、查摆的突出问题,制定整改落实的具体方案,在审判实践中绘就“为民促公开”、“利民解纠纷”、“便民巧执行”、“爱民献丹心”四幅“群众路线图”,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。

  为民促公开 —— 搭建沟通桥梁,揭开“神秘面纱”。我院认真回应征求到的意见建议,以司法透明推进司法公开,以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。针对群众反映联系法官难的问题,制定了“五全工作法”:一是接听全速度,确保合理分流;二是办理全跟进,确保及时回应;三是宣传全方位,确保服务群众;四是整合全覆盖,确保有序推进;五是运行全规范,确保服务实效。

  利民解纠纷 —— 开拓多元渠道,创新调解机制。针对诉讼纠纷的多样性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,我院积极探索建立以“律师参与调解”为代表的多元矛盾化解机制,以务实创新举措,回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,力求妥善处理矛盾。我院建立的“律师参与调解”制度得到了群众的肯定,有的群众反映,“现在我们要调解更方便了,而且律师调解得很专业,很有效果”。

  便民巧执行 —— 借助信息平台,化解执行难题。随着执行问题的信访矛盾日益突出,人民群众对“执行难”问题的关注度日益提升,对执行公开的呼声日益高涨。如何实现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、新期待,是我院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直思考和着力攻克的问题。我院以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,强化服务理念,推进执行创新,变高高在上的“坐堂办案”为面对面的窗口接待,变冗长的程序为“一站式服务”,探索集约化工作模式,为当事人办理执行事务提供了便利。

  爱民献丹心 —— 打造巡回调解,延伸为民触角。我院深入农村、社区提供法律咨询,开展法制宣传、巡回审判等各项服务,形成一套以法院为主导、司法所为纽带、各街道镇(居)及专业调解委员会为基础的“三级巡回调解”机制。
来源:民事庭
责任编辑:白继凤